学校新闻

【奋进新时代】化学与化工学院:强优势、补短板、创特色、争一流

通讯员:张莹来源:化工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8-12审稿:樊敏

2019年上半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化学与化工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本科教育质量年”和学校“申博”主题,加强学科建设,加大引人育才力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强优势、补短板、创特色、争一流,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弘扬“学在化工”精神,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1、大力弘扬“美在纺大、学在化工”的学院精神,营造优良的文化育人氛围。全力推进学院大学生创新苗圃的建设。

2、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认真准备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专业的专业认证申请。完成轻化工程专业湖北省“双万”一流专业的申请。

3、加强监管,教学运行规范有序。坚持院系日常教学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各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标准和规范,无教学事故。

二、加强宣传与交流,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合作稳步推进

1、积极争取生源,招录研究生34人,且在招录优质生源方面有较大突破。2019届研究生论文机审、盲审通过率达到100%。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18篇、专利申请12项、校优秀毕业生5人。

2、努力开展好国际交流与合作,熊俊博士受邀赴日本北海道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沈劲松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中村贵义、中垣俊之教授、日本福井大学堀照夫教授、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索尼娅教授先后来院开展访问,针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进行合作交流。

三、加强管理与服务,科研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1、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完善深入,科研团队组建基本完成,邀请了10余名校外专家对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书进行评阅,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

2、扎实推进科学研究,取得一批科研成果。姚金波教授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朱君江教授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3、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再次获评全省优秀。

4、承办第三届中国草木染大会。来自全国染整企业技术研发及生产技术管理人员,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了大会,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四、注重引培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凸显成效

1、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充分利用湖北省和学校对人才的支持政策,为优秀的海内外博士提供平台。积极参加首届国际青年学者阳光论坛并成功举办化工与环境分论坛,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2、加强培养,促进青年博士快速成长。学院刘丽君博士被评为“阳光学者青年拔尖人才”。积极开展学术沙龙,内容涵盖材料、化学、化工、染整、环境等多学科,促进青年教师加强交流。

五、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学生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第二课堂,育人成效显著,2019届毕业考研录取率38.54%,居于学校前列,毕业班8个班级均获得学校考研先进班集体。轻化11501肖可欣同学荣登《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100名代表名录;应化11602班杨铭同学入选“青春力量、感动纺大”榜样人物。

2、学院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获批学校第一批创业苗圃;王婧同学团队荣获“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湖北省赛铜奖;金叶子等同学荣获第十二届湖北省化学成果报告会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七项。

六、强化安全教育,资产与实验室管理规范有序

1、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加安全标识、配备实验室安全设施等,推动标准化实验室建设。积极参与学校实验安全周活动,组织全院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和讲座,每个节假日均对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

2、初步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现代仪器分析虚实结合实验实训中心”采购工作,实验室改造工程顺利完成。

七、加强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1、党建工作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2、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赴韶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祖国母亲献上生日祝福,组织全院教职工录制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视频,充分体现了全院教职工浓浓的爱国情怀。

编辑:刘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