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建功青春 有你有我】记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特等奖获得者左诗语

通讯员:罗杰贝尔 马恒宇 范婷来源:环境工程学院 大学生通讯社 阅读:发布时间:2019-06-24审稿:刘园美

编者按:立德树人,以生为本,优秀的学生是办学治校的重要成果。本网开设“建功青春 有你有我”专栏,聚焦各学院各专业,展示优秀学子风采。本期刊发: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特等奖获得者左诗语。

武汉,这座美丽的城市将全国各地优秀的学子汇聚在一起。五月,少年们的精彩故事悄然发生着,将这座城变得更有活力。5月26日,颁奖台上那温柔的灯光打在少年的身上,让他看起来十分阳光自信。就在刚刚,他拿到了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特等奖”。这位少年便是来自于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学院的2019届毕业生左诗语。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对他的采访当中,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这样一位优秀的校友。

左诗语曾在校期间发表7篇高水平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共同申请发明专利9项。曾经被评为“青春力量•感动纺大”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榜样人物,湖北省2018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他更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奖学金获得者,是当之无愧的学霸。而在此次“挑战杯”竞赛中,左诗语研究项目的名称是“g-C3N4-Cux0异质结型催化剂的界面调控及其在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近几年来,经济可靠的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技术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的重要需求。简而言之,这个项目的研究目的便是在控制经济成本较低的情况下,将废水中难降解的有毒有害污染物更加高效地处理掉。

在实验室里漫长的研究中,听着玻璃器皿相碰的声音,溶液反应时发出的声音,或可能会感到十分枯燥,而越是枯燥就越需要细心,通常做实验往往不会一次性成功,需要反复思考研究,所以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只有扎扎实实地进行一次次的实验才能够找到通向成功的路口,左诗语这位学霸当然也不例外。他向我们提到,在实验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最后在指导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那些困难最后都被一一攻破。说到这里,左诗语向我们提到了他的两位指导老师——李东亚老师与夏东升老师。他告诉我们,从大一刚刚进入实验室,两位老师都十分注重培养他们的科研思维和独立实验能力。老师在学术上对他们的要求颇为严格,他们需要在每天早上八点汇报自己的文献阅读情况,同学们因此在学术研究上往往不敢懈怠。正所谓“严师出高徒”,正是因为有这两位严格的导师,左诗语才会不断突破自我、成就自我。当然,左诗语取得这些成绩,除了有两位严师的指导,还有他对实验研究的兴趣和热爱。

孔子曾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对自己的研究充满了兴趣,从不会感到无聊与疲惫。在困难赫然挡在通向成功的路上时,他选择直面挑战,越战越勇,不惧失败。失败往往给予人成功的机会。因而困难往往会激发他的挑战欲,一次次得出失败的数据,一次次进行经验总结,一次次改变攻克思路,都会换来一次次的新发现。他就那样待在实验室里冥思苦想,沉迷在研究的世界,仿佛一个不知疲惫的机器人。在科学的森林里疯狂探索,找到能走出这迷雾森林的正确道路。失败不会让他感到沉重的压力,也不会让他怀疑自我,只会激发他对知识的无尽索求。

当问及这位学霸为什么会对环境科学产生兴趣时,他叹着气提到了自己的家乡,大量工厂的入驻,让儿时的青山绿水不复存在,小河不再清澈,白色的游鱼静静地随着黑色的污水漂流而下。 而在课堂上,老师提到了相关的环境问题,PPT上的画面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心,也让他坚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大一时,院里组织同学们去实验室参观,他听后,便十分有兴趣地前往。初到实验室的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简直无法相信那些高端的研究成果便是从这一个个不起眼的仪器、药品中研发而来。老师见他们十分感兴趣,便把大家留了下来。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实验室,正是这样的机缘,让他走上了研究之路。每每遇到困难压力很大时,他会选择跑步和看书来放松自我。当提起国内环境保护这些年做得越来越好时,他欣然一笑,随后告诉我们他研究的动力:“只是想用我学到的知识,给环境保护一份微不足道的支持。”

“实验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日常早已成为他的常态。在许多人眼里,这样的生活没有游戏,更没有聚会娱乐,是十分无聊枯燥的。而在他眼里,这样的生活却是丰富多彩的,他在自己的脑海里、实验室里构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科学世界,这个世界美丽而雄伟。他的勤奋、他的坚持、他的梦想,终将成就他的伟大梦想!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