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故事】周钰:数学——写给青春的歌

通讯员:赵越 杨泽林 范婷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机械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6-19审稿:admin

编者按:讲好纺大故事,传播纺大声音。本网开辟【纺大故事】专栏,刊发师生校友践行“崇真尚美”、传递“美在纺大”精彩故事,诠释“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纺大精神。本期请关注:周钰:数学——写给青春的歌。

在2019年3月31日公布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获奖名单中,我校机械学院周钰同学凭借优异成绩荣获非专业组一等奖并列全国第二,这也是我校参加这项比赛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周钰是我校机械专业2015级的学生,在临近毕业之际,他以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为自己的大学四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学校送上了一份毕业礼物。

以爱为马 砥砺前行

周钰谈到,一开始他和绝大多数同学一样,觉得数学就是运用各种公式解答题目,但是后来慢慢发觉:公式不是万能的,要想深入研究一些问题,还需要其他方面的学习。周钰表示自己就遇到过很多公式无法解决的问题,每当面对题目没有丝毫头绪以及解决方法的时候,他都会觉得自己对数学的认识还是很浅薄。但是这些“拦路石”对于从小就对数学情有独钟的周钰来说,只会是他更加努力去钻研的“助燃剂”,在一段孜孜不倦的摸索后 ,他发现解决这些如迷宫一般弯弯绕绕的数学题目时,关于很多数学知识的定义是最能为自己开辟一条路的法宝。周钰说:“有的时候我们只是把拿公式去硬套题目,就像是去磨合比自己脚还小很多的鞋子,我们为此苦恼烦闷,却不会想起最基础也最有效的定义,其实两者结合起来运用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周钰对数学的热爱可以说到了“白热化”的阶段,他经常会在凌晨两三点起床做题。在外人看来,周钰的这些行为像是魔怔了一般。而周钰却解释道:“晚上是最安静也是我思路最清晰的时候,我经常在半夜两三点想到一个题目的做法,这种突如其来的灵感很容易转瞬而逝,我不想错过,所以会立刻起床记录下来。”深夜在一般人看来可能是孤独且寂寞的,而数学却为周钰点上了最亮的一盏灯,陪着他前行。

路漫且远上下求索

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周钰遇到了不少令他头疼的问题。问及周钰解决的办法时,他告诉我们,难题太多,不可能做完所有题目,需要在做一道题的同时总结一类题的知识点,正所谓触类旁通。“我在网上认识了很多很优秀的同学,遇到不会的问题就和他们一起讨论,有时候厉害的同学很快就能给我提供令我惊喜的思路。”网络在周钰学习中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交流总能带来进步,周钰在问问题的同时还能学到新的思路和方法。记录下来,写进方法总结里面,这些思路方法就成了周钰参加竞赛时的“解牛刀”。看起来勤奋苦读的周钰,从来都不是在闭门造车。

同时,周钰也擅长在一个学科中使用另一个学科的思维来解决问题。就在这次比赛的决赛中,有一道属于高数的级数求和的问题,很少有人做出来。周钰却转换思维,运用数学分析的方法完美地解决了那个问题。事实上,周钰平时学习中就很喜欢这样活用不同学科的知识。有些时候,线性代数里面矩阵的问题用纯矩阵的方法不好解决,周钰就利用高等代数里面线性空间和线性变换的概念,来帮助自己解决线性代数里面的矩阵问题。正是平日里自发的训练,让他在比赛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破茧成蝶 破晓而飞

在学习中,周钰经常给自己安排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都会完成一定量的学习任务,不管有多忙都会按时完成,有的时候作业多了很多同学在学习上就会懈怠,但是周钰告诉自己,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功夫要下在平时,保证每天都要有收获。曾经,有一道北大的数学分析考研题,要证明Paserval恒等式弱化形式,当时周钰冥思苦想了半个月却毫无结果,几乎崩溃,但这并没有使他胆怯,反而燃起了他斗志。终于在一个多月后的晚上,在梦中想到了解题思路。"除了努力,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训练,才给了周钰最终获奖的实力与自信,也让他踏上了铺满鲜花和掌声的人生路。

而对于学弟学妹们,周钰也有想要对他们说的话:“很多人经常会有这种感觉,学得越多,自己不会的也越多。就好像越学水平越差一样。但实际上不一定。我们本科生现在还处于积累基础知识的阶段,这个阶段里我们只需要老老实实地学,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不要被眼前的‘越学越差’的表象迷惑,而是继续坚持下去,学到后面定会有所突破的。”

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只有追求,才会品味堂堂正正的人。也许周钰马上就要走出学校,但是他专心学术、坚持不懈的精神将会激励着莘莘学子们不断向前!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