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启动2019实验室安全周系列活动

通讯员:赵金龙 熊铮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化工学院 环境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28审稿:干文勋

4月26日,学校举行2019年实验室安全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副校长罗锦银,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出席活动仪式并发表讲话。学校相关单位教师、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仪式。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干文勋主持仪式。

韦一良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参与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的各级领导、广大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高校实验室是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主要阵地,科学实验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必要手段。实验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韦书记要求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守土有责。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风险防范的论述上来,统一到教育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对安全工作的部署上来,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进一步压实学校实验室“三级责任体系”,按照职责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执纪必严。实验室隐患的存在、违规操作和轻微事故的侥幸,是实验里安全的重大威胁,也是对实验室规章制度的无视和破坏。有章不循,有制不遵,执纪不严本身就是对安全隐患的纵容。所以要不断完善实验室准入、实验操作、危化品监管、事故预案处置、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加强制度落实的检查和监督,杜绝法外之地和法外之人,严格执纪,对违规、违纪行为要坚决查处和通报,形成良好的制度氛围,切实让制度为安全保驾护航;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学以致用。教育培训是实验室安全预防最有效的办法,大力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实验安全技能成为教育培训的当务之急。此次实验室安全活动周中安排了培训和演练,聘请行业专家和专业公司,开展培训,希望大家珍惜学习的机会,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用专业的知识化解实验室安全的隐患;四是营造文化氛围,文化育人。安全是一种文化,安全是一种态度,安全更是一种文明。文化是一种高度自觉的、潜意识的行为。安全第一,是先进文化的体现,说到底就是把安全的外在要求,变为师生的内在需要;把安全的硬性规定,变为师生的内在自觉,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成为一种文化。形成一种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工作学习氛围。

李震彪代表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和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向我校2019年实验室安全周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结合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明确实验室的安全职责、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实验室安全队伍建设四点建议。

化工学院实验室主任张艳波作为学院代表做了表态发言。

仪式上,韦一良、罗锦银、李震彪向化工学院、环境学院、纺织学院、材料学院、技术研究院代表进行了危化品存储柜启用交接和安全知识手册、个人防护用品、急救包的发放,并与现场师生一起观看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展。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现场图片-550.png

仪式结束后,在崇礼楼111教室李震彪为师生代表做了题为《讲究方法 抓住关键 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并与现场师生互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为深入扎实地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营造更加安全、更加稳定、更加和谐的实验室环境和校园环境,更好服务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4月至5月期间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联合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教师中心、化工学院、环境学院等部门在全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演练、安全知识培训、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室安全主题班会、实验室安全知识展等系列活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