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项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本领

通讯员:李静宇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23审稿:陈朝阳

4月19日上午,2019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开班仪式在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在洲出席并作开班讲话,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朝阳主持培训。学校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以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同志共计130余人参训。

刘在洲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对培训班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他指出,学生党支部建设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肩负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历史使命。学生党支部书记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培训中来,牢记“支部书记”第一身份,切实履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把组织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贯穿育人全过程。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增强组织活力。学生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学生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学生、宣传学生、凝聚学生、服务学生的职责,用好“支部主题党日”载体,推动党建带团建群建,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大学生德育美育、社会公益活动以及第二课堂等各项管理和学生特色活动有机融合,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基本制度,让党内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增加组织活力。三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学以致用提升支部工作能力水平。支部书记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针对日常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及薄弱环节,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要坚持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紧密融合,心无旁驽地致力于有效提升支部凝聚力、组织力,当好领头雁、建好党支部。四是深入贯彻《支部工作条例》,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教育部党组确定2019年为支部建设年,要深入学习贯彻《支部工作条例》精神,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开班仪式后,国际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潘文星作了《把党建工作融入学生教育管理》的交流发言,潘文星介绍了国际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取得的成效,带来的变化。他说,学生工作一定要认真慎重,精心谋划,精耕细作。他将学生工作的系统思维提炼为“思想同频共振,厚爱加严管”。潘文星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中是如何按照习近平同志和中央的要求引领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央精神的,分享了讲好中国故事的若干案例、工作方法和艺术。他说,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生党支部书记是抓好这一根本问题的排头兵,学生党支部书记担负的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是为青年学生指路引路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关系国运,意义深远。一定要加强学习,提升本领,用心用情做好工作。

党委组织部李静宇针对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实际工作中的鲜活案例,就学生党员发展工作5个方面25个具体环节,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程序、规范要求作了系统的讲解、培训。

据悉,2019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分为两期,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支部书记工作中的现实需求,采取专题报告、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就支部书记工作方法与艺术分享、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经验交流,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操作和组织关系接转等进行专题辅导,现场观摩了部分学院党员发展材料、学院党委会关于党员发展会议记录、党支部会议记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旨在通过培训提升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教育引领学生的能力水平,切实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本领。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