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湖北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通讯员:苏耘来源:教务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9-04-17审稿:段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进“课堂革命”,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4月17日,湖北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暨“金课”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武汉纺织大学承办。

E1F54

(彭育园致辞)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邓立红主持会议,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致欢迎辞。中国高教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杨祥、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黄运平出席会议,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68所本科高校教务部门的负责人、具体负责课程建设的同志,武汉纺织大学各院部院长、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共26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教学模式变革、高校“金课”建设。

BC74C

(邓立红主持会议)

邓立红在主持会议时提出本次研讨会设想达到三个效果,一次洗脑、一个行动、一堂金课。他提出金课要从习总书记强调的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个高度来认识。金课作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金字,一是要体现在高水平,二是要有机地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B2DE1

(陆国栋主题发言)

陆国栋以《打造“金课”若干探索思考》为题,提出高校的“三维转变”,并从考试方法改革、作业方法改革、教学教师竞赛、课程教学成果、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若干探索和思路。

AF6C7

(董必荣主题发言)

董必荣从“为什么建、建成什么、怎么建以及可行吗”四个方面介绍了《会计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平台建设构想。他从课程现状分析入手介绍了课程建设定位、基本思路以及具体措施,内容涉及课程内容的瓦解与重构、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考核方式的优化与升级、产教融合的深化与提升、教学资源的丰富与拓展、师资团队的扩充与整合。

C7BEE

(汪枫主题发言)

武汉纺织大学汪枫博士以《基于“一平三端”的大学物理实验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团队不依靠大投入,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自主建课,运用移动教学软件革新课堂教学模式,开展混合式教学,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方面做出的探讨。

C0BAC

(杨祥主题发言)

对于湖北省“金课”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杨祥以《高校“金课”建设的认识与实践》为题指出“金课”建设的关键是创新,具体体现在如何聚焦挑战度,取得高阶性的课程建设成果。“金课”建设要“踢好头三脚、迈实新三步”。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精神,把“金课”建设作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作为实现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变轨超车、改革创新的关键举措。会议将对湖北省本科高校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