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教育教学新作为】传媒学院举办“认识武汉—360°全景摄影”中德学生同题课程作品展览

通讯员:朱煜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25审稿:曾令玉

编者按:2019年,是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年,全校师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新学期以来,学校各教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迅疾投入教育教学一线,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真抓实干的行动,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为此,本网特开辟【教育教学新作为】专栏,持续刊发各单位、特别是基层一线思考和好的做法,以资砥砺借鉴。本期刊发:传媒学院举办“认识武汉—360°全景摄影”中德学生同题课程作品展览。

传媒学院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3月22日,学院举办“认识武汉—360°全景摄影”中德学生同题课程教学和作品展览。

60余幅以武汉这座城市及城市文化为主题、全方位展示武汉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发展变迁印迹和未来发展愿景的360度全景摄影作品,由传媒学院摄影专业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和探索感悟武汉的历史、文化、城市建筑、公共生活以及城市改造工程和既将到来的军运会建设等题材,运用Insta360全景相机为创作媒介,采用影像采集的最新技术,经过创意、设计与剪辑等,历时一个多月的课程教学实践创作完成。

(部分学生拍摄作品)

《认识武汉——中德学生360°全景摄影》课程是传媒学院“基于科学、技术、艺术、工程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创新实践的一部分。通过在教育教学中进行理念与方式创新,把摄影艺术、媒介技术与中国文化、思政元素相结合,较好地将民族和传统文化融入专业教学之中,将习近平总书记“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思想贯彻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之中,使学生在艺术实践中体验中国文化,热爱中华文明。学院组建了以_、国家高水平外籍专家、德国汉堡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终生教授Wolfgang H. Swoboda(沃尔夫冈·.斯沃博达)为带头人的多领域专业教师融合的教学团队。在为传媒学院摄影11601班同学带来丰富的摄影理论和前沿的实践教学内容基础上,该教学团队还采取“中德学生同题创作”的方式在德国汉堡应用科技大学中开展同步教学,纺大学生拍摄武汉,汉堡学生拍摄汉堡,然后将二个学校、学生同题创作作品在双方学校举办展览。从摄影作品成果来看,既有能够代表武汉飞速发展的现代城市景观,也有着传承武汉厚重文化痕迹的历史建筑。此次展览还展示了以汉堡为主题的来自德国学生的摄影作品30余副。这种中德同题教学同步与交流展示课程汇报,多角度展示了不同文化视角下学生对新技术手段的理解,对城市文化的解读;也让同学们在感受城市的发展变化与国家的繁荣昌盛同时,在与德国文化的交流碰撞中提升了自我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开阔了学生的文化视野。

(沃尔夫冈教授在纺大用全景摄影机创作)

这场不一样的视觉盛宴,引起了相关高校师生及业界同仁的关注与好评。据悉中国与德国学生的跨文化摄影作品还将于2019年6月在德国汉堡市政大厅进行展览,这一展览将为中国文化推广与武汉城市形象传播产生积极推进作用。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