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教育教学新作为】多位业界名家做客传媒学院刮起育学新风

通讯员:马晓峰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15审稿:曾令玉

编者按:2019年,是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年,全校师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新学期以来,学校各教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迅疾投入教育教学一线,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真抓实干的行动,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为此,本网特开辟【教育教学新作为】专栏,持续刊发各单位、特别是基层一线思考和好的做法,以资砥砺借鉴。本期刊发:多位业界名家做客传媒学院刮起育学新风。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水平和质量,同时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同感和行业前沿的贴近感,传媒学院以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年为契机,举办“涵素文化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活动,旨在大力助推良好的教风学风建设。

3月13日晚7:00,国际知名设计师、全球三大设计奖大满贯得主、盛行传播机构董事长潘虎先生应邀到学校带来了“涵素文化讲堂”第一讲:《设计的本质—在产品中的作用》。“产品包装设计,就是设计产品的长相。”潘虎先生从“如何解决沟通问题”、“设计中的直觉思维”、“美观性与实用性”、“设计的市场颠覆性”等多个角度阐述了自己从业20余年对视觉传达设计的思考。在案例分享中,潘虎先生分别为学生们分享了与良品铺子拾贰经典礼盒、雪花啤酒、德国萨松啤酒、牛栏山二锅头以及张裕白兰地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合作及创作历程。在就业方面,潘虎先生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于产品的审美需求同样会提高,即消费升级导致审美升级,世界越来越需要“美”的东西,这对设计者来说即是一个“美”和“知识”的时代,他鼓励学生们要特别重视毕业设计,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勇于创造,敢于实践。

行业大咖的“工匠精神”,给在场师生带来极大的震撼,现场掌声不断,南湖校区尚美楼T201学术报告厅场内场外挤满了热情的师生,有的学生自带板凳或干脆坐在地上听讲。

潘虎先生已被聘为学校客座教授,后续传媒学院将与潘虎包装设计实验室在人才培养、就业实习基地等各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潘虎: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潘虎包装设计实验室首席设计师,盛行传播机构董事长;鲁迅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湖北美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等10余所高校客座教授。2016年荣获中国杰出十大包装设计师、全球三大设计奖大满贯得主、2018年联合国生肖狗年邮票设计师,被誉为“中国当代最有价值产品包装设计师”以及“兼具美学精神和商业价值的手艺人”。

3月20日上午,英国创意艺术大学传播设计学院院长Jamie Dobson(杰米·多布森)教授应邀做客传媒学院“涵素文化讲堂”,为师生带来题为“勇于冒险+不惧失败=创意成功的重要因素”的精彩讲座。杰米·多布森教授是世界知名设计师、英国创意艺术大学传播设计学院院长。他担任过苹果公司、索尼公司、飞利浦等知名企业的产品设计师,曾负责多个国家、政府、公司的主要设计工作,并出版了多部专业领域著作、论文,在行业内久负盛名。英国创意艺术大学是英国最著名的公立艺术高校之一,是英国排名第一的创意与艺术类大学,其服装、建筑、动画、纺织、摄影专业在英国享有盛名,曾培养出众多著名的设计师。杰米·多布森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不惧失败勇于尝试是创意成功的重要一环。他用自身的工作与设计经历、践行于多个行业的成功案例(借诗作画、再现声音视觉化、雕塑与平面设计相融合等案例)以及展示学生作品为同学们讲述如何将创作和实际应用相结合。他建议同学们跳出舒适圈不惧挑战勇于探索尝试,才能创造无限可能。

传媒学院通过整合资源打造系统、针对性强、讲座内容紧贴专业教学和行业前沿的“涵素文化讲堂”,邀请国内外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为学院师生作旨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鼓励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为学院更好地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注入“强心剂”,在广大师生中形成积极的学习之风,形成更加优良的教风学风。同学们表示通过聆听系列讲座收获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实践知识,为以后毕业从事相关设计工作提供了非常针对性的经验指导,希望在校期间能够多多听到这种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尤其是行业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据悉,4月1日,美国普渡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终身教授钱振宇将受邀做客传媒学院“涵素文化讲堂”为师生带来题为《连接与交流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用户体验设计》的讲座。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