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08审稿:admin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3月5日在北京开幕,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历史性盛会。我校师生纷纷通过广播、网络、电视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手机app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撰文畅谈对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评价和期待,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现将部分感想体会摘录如下,以飨读者,以期交流。

马克思学院院长金艳:总理的报告数据翔实,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分析现状直面挑战,鼓舞信心激发干劲,正如总理所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这一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阐释与宣传,使之在育人实践中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进一步认真学习、正确把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将报告整体内容有机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切切实实为青年学生讲好世情国情党情,为青年学生成长发展导好航,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电子电气学院院长刘侃: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关键阶段,急需依靠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会议也指出需要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深深感觉到这次会议坚定了我们加速研究先进制造技术,并使之通过现代互联网平台技术实现“智能+制造”,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黑灯工厂”、远程医疗等新兴产业集群融合,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劳动效率,创造新经济、新技术,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这次会议也再次提出促进新科技成果转化,并强调了健全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的“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科技人员运行机制。同时还强调相关部门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努力促成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层出不穷的新局面。这一系列工作的推进,并将在形成众多新经济、新业态、新增长点,为我国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科技处处长冯军:“两会”开得隆重热烈、振奋人心,报告科学分析了当今国内外的形势,对2019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传达的“改革创新”精神最让我感触深刻。不论是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把“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质量”,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都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激发建设活力。科技处将践行改革创新精神,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目标,实施科技强校战略,以《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科技工作意见》为指导,充分激发调动全校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为学校申博攻坚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做出更多贡献。

档案馆馆长袁卫华:一是希望国家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中兴和华为事件是警醒,更是中国自主创新发展机遇。中国科技创新的希望也在广大中小微企业,随着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科研政策的宽松和鼓励,中国科技创新的浪潮将会一浪高过一浪,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强。二是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科技要崛起,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要挨打,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从国外资本市场的历史看,科技产业的崛起和资本市场的强大戚戚相关的,强大资本市场是科技大国崛起的基础,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纺织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仕辉: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纺织学科是我校唯一入选湖北一流学科建设的学科,纺织工程是我校首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本科专业。纺织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以学科建设为引领,落实四个回归,落实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和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出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高等教育。

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正旺:千军万马求奋进,万众一心谋发展。今年的两年会报告中“教育”这一关键词多次被提及,特别是高校就业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充分表明党和政府对就业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以培养学生为已任,以教育学生为根本,深入落实“两会”精神,促进学生充分、圆满、高质量就业,让大学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段溢波: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所谓创新驱动:对高校而言,就是要加强创新引领,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以“双一流”建设引领高等教育的时代发展。对高校工作者而言,首先要以学修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其次要以干促进,在工作中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合作联动、团结干事;最后要以变求新,坚持守正创新、追求卓越,勇于自我革命、自我突破,在思路上、方法上突破常规。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涂耀威:2019年的“两会”举世瞩目,备受期待。过去一年,高等教育全面回归教育规律,取得很多成绩,令人振奋。一年来,本科教育持续升温,“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成为共识。面对信息化高度发展,人工智能异军突起,独立学习、自主学习、互动学习流行,顺应潮流,创新教学模式,势在必行。新的一年,数计学院将发挥专业优势,在学院教师中试推行“雨课堂”,在学生管理中推广使用“今日校园辅导猫”功能,在利用“互联网+教学”方面做一些探索,以期全面提高本科课堂质量。

纺织学院团委副书记、纺织11603班陈莉: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于党,民族全面振兴关键在于教育。我感到十分自豪,在教育方面国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向世界和人民交上了令人满意的“中国答卷”。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会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加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意识,担当时代责任,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学生党员李先成:唯改革者强,唯创新者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总揽国家教育工作发展全局,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始终把人才培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根本目标。作为一名出身农村的大学生,我感受尤为真切,全国各类院校考试招生更加公平、课程内容更加科学严谨、创新人才培养更加被重视,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激情与动力,为今后拥有幸福美好生活提供了可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的教育,也必将一如既往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知现在的美好来之不易,把握机会、抓住资源,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充实自己,紧跟国家改革发展所需,立足自身实际,以新思想新目标为指引,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信科11602李欣然: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比较关注两会有关教育的话题。我们更应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夯实专业基础,投身创新研究,习得过硬的专业技能,在各行业推进“互联网+”进程的大背景下,为发挥互联网在社会中的作用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落实两会思想,就是要在抓紧专业方面学习的同时,注重自身道德修养,保持勇于进取的态度,努力做好学术研究,牢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而奋斗。

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工11602班 宋小林:两会近日于北京召开,“位卑未敢忘国”,我时刻关注着两会的相关资讯,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着千年未有之巨变,中国共产党人正在进行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期待着两会的顺利召开,期待着新的举措、新的政策、新的行动得以实施。纵观中国发展历程,我国用短短几十年创造了经济奇迹,用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也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我们青年一代也要胸怀“先天下之忧而优,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情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之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用行动去擦亮青春的大旗,用青春为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