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教育教学新作为】管理学院教师运用公众号实现“教学相长”

通讯员:管理学院来源:管理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05审稿:滕胜娟

编者按:2019年,是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年,全校师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新学期伊始,学校各教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迅疾投入教育教学一线,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真抓实干的行动,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为此,本网特开辟【教育教学新作为】专栏,持续刊发各单位、特别是基层一线思考和好的做法,以资砥砺借鉴。本期刊发媒体报道文章:〖新华网武汉纺大教师运用公众号实现“教学相长”。

新华网武汉3月5日电(郑红)“一直就希望有个公众信息平台与学生们交流”,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万欣老师2018年6月开辟了一块新的教学阵地——微信公众号《用数说》,加强教学互动,整合教研资源,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关注和追捧。

“教学重在课堂教学,但不能止于课堂教学。”为了能把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相关学科的最新理论、方法和技术及时呈现给学生,万欣开设公众号《用数说》,定期分享一些利用大数据、商务智能等技术的典型案例,供学生学习参考,作为传统课堂的延伸与补充。

结合学生特点,《用数说》将现代信息技术、社会化媒体平台与课程进行全方位整合,建成优质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环境,满足学生个性化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采用多媒体组合教学法、基于项目的教学法、O2O(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教学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将基于项目的教学方法、理论学习、实践应用、落地成果物的制作有机地结合为一体,调动学生积极性,努力走实践、理论、再实践之路,收到良好效果。截至2019年2月,该公众号共发表60篇原创作品,包括教师技术原创科普项目和观点23篇,研究生原创小项目7篇,本科生原创小项目30篇。

《用数说》开设了“学生成果小论文展示”“商务智能技术与应用科普”“质问答疑”等小栏目,不仅开拓了学生视野,丰富了学习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效率,而且促使学生通过实际学习和训练,形成一些有实际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商务智能系统技术与应用实战报告,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进行科研创新的积极性。

“我们在求职和考研面试中,通过展示在该平台上的优秀作品,起到了宣传和推广自己的作用。”一名大四的学生表示。

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济平认为,老师们能够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这种形式,将自己的实践性知识显性化、系统化,这是教师自觉进行专业发展的体现。

新华网  http://www.hb.xinhuanet.com/2019-03/05/c_1124197039.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