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五个思政年度回眸”之环境思政:聚焦“六个环境”思政建设,全力擦亮“美在纺大”文化名片

通讯员:宣传部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9-02-12审稿:admin

武汉纺织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为重要抓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才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出台《武汉纺织大学“五个思政”实施方案》,聚焦立德树人,发力“五个思政”中的“六个环境”思政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提振师生精气神,提升学校软实力,擦亮“美在纺大”文化名片。

一、全员参与,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建设红色纺大

学校切实履行从严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筑牢思想基础,坚持核心价值引领,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环境,努力营造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合力的“大思政”格局,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建章立制,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强化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2017年至今开展专题讲座、集中研学25次,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四个意识”,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方向,树立政治意识标杆。修订《武汉纺织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校院两级党委对环境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开展全校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环境。

整合资源,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合力。学校党委承担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责任,组建“大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出台“五个思政”1+5文件,发布“一图读懂”“动画解读”学习资料,书记校长上讲台为学生讲思政课,编印《纺大思政》简报,在校园网开辟“思政工作回眸”专栏,每月发布《政治理论学习通知》,组织教职工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申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合力引导和引领主流思想潮流。

夯实队伍,提升思政工作管理水平。学校开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青马培训班,多种形式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在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每月组织党员师生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师生在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办班主任培训班、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培训讲座,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党群部门统筹协调,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创造条件、提供支持、营造环境,提升思政工作管理水平。

二、以文化人,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美丽纺大

学校推行以“崇真尚美”校训、“自强不息、经天纬地”大学精神为主旨的校园文化建设,优化“硬软体”环境,为学校师生健康成长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优化硬体环境,提升文化认同。出台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建设“美丽纺大”时间表和路线图。值校庆60周年之际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校名石、校训石、黄道婆铜像等一批校园文化景观落成,环湖绿道一期建设基本完工,“崇真楼”、“尚美楼”等学校建筑新名称启用,标识、导视系统全部更新,二级学院纷纷开展楼宇文化建设,学校校训和纺大精神物化到具体的山、水、园、林、路之中,实现了校园建筑和景观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打造了秉承学校传统、蕴含学校特色、彰显学校优势、体现学校精神的硬体环境文化。

培育软体环境,塑造精神家园。学校以“双一流”建设和甲子校庆为契机,完成校史馆设计规划,修订新版《武汉纺织大学校史》,建成纺织科技馆、荆楚非遗馆,发布推广《武汉纺织大学校歌》MV,制作《纺大,有你,有我》新版宣传片,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办学60周年图片展,全面树立学校良好形象,塑造纺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激发全体纺大人爱校荣校情怀。

凝炼文化意蕴,传承大学精神。以“工程项目化、项目活动化、活动精品化”为指导方针,培育了“阳光大舞台”、“融融校间情”、“蓝灯志愿团-蓝灯行动”、 “青春护农”实践团队、绿色环保协会“水污染治理创新团队”等一批弘扬纺大精神、具有较高学术水准和文化品位的校园文化成果;通过校园文化品牌立项建设和十大校园文化品牌培育建设,创建了《织梦》、“社团文化节”、“汉绣传承”等一批体现纺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评选和资助一批特色文化活动、特色社团,发挥文化活动和社团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功用,将学生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学习教育实践中,丰富师生文化生活,让身处其中的校园人受到感染和熏陶,形成共鸣与认同,凸显学校特色,传承大学精神。

三、树立品牌,培育典型养成环境,建设人文纺大

学校注重营造典型养成环境,挖掘、选树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深入分析典型内涵,大力宣传报道,弘扬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向善向美人文环境,培育纺大人才辈出的文化生态。

精心选树,示范引领建平台。学校开展“青马工程”、“百生讲坛”、道德讲堂、年度优秀班团支部评选、典型事迹报告会、成长导航讲座、朋辈领航讲座等活动,选树一批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优秀学生和团体,充分发挥“群星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优秀人才养成环境生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职工”、“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典型人物评选,起到竖旗一面、带动一片的作用,培育纺大人才辈出的文化生态。

深入挖掘,提炼内涵出亮点。学校组织研讨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探索先进典型成长的规律经验,挖掘出一大批事迹突出,代表性强的先进典型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和青年学子,如“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徐卫林教授、“荆楚好老师”刘侃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梅顺齐教授、2018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余倩、全国首批“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蓝灯志愿团、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绿协、2018国际旅游小姐中国总决赛冠军胡怡灵等等,引导师生深入领会先进精神内涵,彰显先进事迹的价值导向,促进师生从感性认同到理性认知的升华,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具体行动,激励师生在学典型中当典型,在当典型中树楷模,营造出了学先进、争先进、创先进的浓郁氛围。

广泛宣传,立体推广见成效。学校在校外媒体及新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立体推广师生典型。我校毕业生“苦干团”成员张世庆扎根基层,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与鼓励,带动了大批学子投身“苦干精神培养行动”;到可可西里守护藏羚羊、赴南极关注水资源、上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捡垃圾,16年来致力于美丽中国环保事业的生鸿飞老师,受到学生们的敬佩和追随;被10所国外高校录取赴尼泊尔支教的毕业生孙丽,把中国文化和风情传递到异域;国际小姐全球大赛季军、中国旅游小姐总冠军、新丝路模特大赛全国总冠军、中国旅游小姐总冠军纷纷花落纺大,将“美在纺大”文化名片传递到海内外……在这些优秀的团队和师生身上,凸显了“崇真尚美”校训的内涵,做真事,做真人,彰显心灵之美,铸就大爱无声。

四. 建章立制,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建设平安纺大

学校深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管理相融合,坚持教育引导和预警干预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实行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保卫处等职能部门与学院“多级联控”和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严肃责任,落细安全稳定管理制度。学校先后制定完善了《意识形态实施细则》《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流程》《敏感时期维稳工作方案》《高校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处理流程图》等各种预案,2018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有力保障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学校注重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自助互助意识,全年接待个体心理咨询2300余人次,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水平获得新提升,全年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为零。

严格把控,落小“多级联控”网络管理。学校保卫处、学工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等职能部门和直附属单位与各二级院部加强联动,按照“多级联控”网络要求,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动态监控,畅通信息沟通反馈渠道,做到有力实施、有效监督和管控,及时掌握各种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将事态“化解于基层,消除于萌芽,拦截于校内”。

严密督查,落实宿舍网格化管理。学校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网格员”与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定期开展宿舍大检查,通报各二级学院优秀、不合格学生宿舍名单,要求宿舍合格率不少于98%,并列入学院学生工作年终绩效考核。落实辅导员进宿舍工作,执行辅导员“住寝”制度。高度重视宿舍消防工作与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高效整改各类安全隐患。

五、全面覆盖,规范信息网络环境,建设数字纺大

学校深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网络文化和网络工作队伍建设,落实网络与信息建设安全管理责任制,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互联互通,夯实网络育人阵地。2018年学校党委着重整合资源,以完善新闻中心运行机制、健全优化的媒体平台推行全媒体发展战略。一是夯实“一体两翼”网络育人阵地,改版学校主页、新闻文化网,持续建设“武汉纺织大学思政网”,加强对学校各类网络平台(包括自媒体)的监测与管理。二是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增强官方“两微一端”“吸粉”力,组建二级单位新媒体联盟并施行备案制,增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战场意识。三是强化网络平台有效管理,出台《武汉纺织大学校园网络新闻管理办法》,统一学校网络新闻刊发标准,完善校园网络使用实名登记制度和用网责任制,形成覆盖全面、及时准确、管理有效的网络信息管理机制。

共建共享,促进网络文化繁荣。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学校发挥行业资源作用,广泛团结和联络。一是打造网络教育精品,牵头成立湖北高校广播联盟,打通校园广播、传统广播和新媒体平台。二是塑造活动品牌,不断挖掘网络教育资源创新网络文化活动品牌,与学工部、团委等精心塑造网络文化品牌,组织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络文明进校园”等网络文化活动,加强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营造浓厚的网络文化活动氛围。三是培育文化成果,与传媒学院联合创作“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文件解读”动画短片,积极支持校团委开发“织妹妹”微视频系列短片及手绘漫画等,不断增强了网络思政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同向同行,推进网络队伍发展。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学校党委宣传部致力打造协同作战、分工不分家的总体氛围。一是强化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专兼职相结合、数量相对稳定、工作责任心强的网络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二是构建育人格局,构建由新闻发言人、通讯员、评论员、舆情研究员、网络意见领袖、网络文明志愿者组成的“六位一体”的网络育人共同体。三是完善培养机制,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强化能力建设,组织中层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开展网络培训,学员达800人次,为新闻舆论工作储备人力资源,致力于做到网络育人工作有任务、有考核、有奖惩、有淘汰。

六、坚守阵地,健全舆论宣传环境,建设阳光纺大

学校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与舆论宣传工作研究,严格审批备案制度,强化宣传媒体“文化育人”功能,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牢牢把握思想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建立健全安全文明的舆论宣传环境。

严格考核,强化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学校实行“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格按照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论坛、研讨会管理办法和横幅、海报审批备案制度,注重归口管理,2018年审批备案2000余条。并将各单位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论坛、研讨会和横幅、海报管理情况纳入学校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文明单位评比,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积极拓展,深化校园宣传媒体建设。巩固和强化文化阵地,学校鼓励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媒体以多样化的表达方式,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出发点,把贴近师生发展需求、贴近师生话语体系、贴近教学科研一线作为落脚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阵地,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例如2017年学校食堂改造工程在暑期开展,通过学校官方及二级单位新媒体“两微一端”等全媒体广泛宣传、深度报道“最美食堂”,广受师生和社会关注。

主动作为,细化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学校印发《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设“信息公开网”,2018年通过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情况,以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8个部分50个事项。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扎实推进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落地生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标对表,聚焦发力“五个思政”,秉承“崇真尚美”的纺大校训,坚持特色发展的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途径,致力于打造“美在纺大”文化名片,为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