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认识武汉·设计之都》公选课侧记

通讯员:程鹏 袁雨琪 韩雨妍 赵越 余芷薇来源: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8-12-12审稿:

12月6日晚,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纺织大学主办,我校党委宣传部联合长江日报传媒集团九派新闻团队精心打造的《认识武汉》公选课理论教学结束,历时两个月的《认识武汉》公选课行将尾声。回顾课程对武汉多个方面的讲述,我们由此串起了一个完整的武汉“设计之都”印象。

机遇之城 设计之都

undefined

初识武汉,从10月12日《认识武汉》首堂课上李正旺老师的“两江三镇说武汉”开始。“五百年前一荒州,五百年后楼外楼”,两江三镇的城市变迁、风土人情、地域特点及发展机遇在一个个故事里娓娓道来。10月2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讲述了“武汉—机遇之城”。在历史进程中一直起起伏伏的武汉,也在近代中国改革进程中积极进取,把握机遇,近代中国的工业在这里繁荣昌盛,辛亥革命的第一枪自这里打响……武汉,这座机遇之城一直在践行着“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

11月8日,我校服装学院副教授、“金顶奖”得主刘勇以“汉派服装发展简介”为主题,带同学们领略了汉派服装的古往今来。武汉一直是中国设计史上的明珠,而拥有自身独特魅力的汉派服装也经历了从萌芽、发展、低谷和复兴的四个历程。近代以来我国纺织业在武汉一直发展良好,这也为汉派服饰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设计特色。

传承汉绣 行道纺织

如果说设计是表面的繁华,那刺绣就是点缀这繁华的珠光。深入了解,武汉的汉绣文化由此渐现眼前。11月15日,我校服装学院教授叶洪光讲述了深具武汉特色的荆楚汉绣。刺绣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传统手工,更是一种艺术,而汉绣独具浓郁的地域特色,其色彩鲜明富丽、气氛浓烈祥和、针法规范灵巧、充满世俗风情,这一穿越千年的独特艺术,需要我们共同地守护。

11月22日,我校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栋讲述了纺织材料的应用和发展。随着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发展,很多人认为纺织行业已经步入夕阳晚景,不被看好,王栋讲到纺织行业实则大有可为,它在武汉很多支柱型产业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在现代社会的实用性也不容小觑,而功能性纺织材料也在各行各业彰显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纺织行业的明天会是一片灿烂光明。

拓展朋友圈 迈向国际化

11月29日,长江日报高级记者余熙上了一堂“时髦”的课程—“改革开放40年的武汉国际朋友圈”。在改革开放40年间,武汉一直紧跟时代步伐,在国际上接触广泛,许多国家都和武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保持着良好的国际关系。武汉正逐渐走向国际化,而它的国际朋友圈,也会愈加广阔和精彩。

推及过去,战争时期的武汉也与国际联系颇紧。12月6日,长江日报新闻管理办副主任谌达军带来了“国际化的武汉红色革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回顾往昔,国家处于战争危难时,武汉也曾接受过国际友人的援手,战争的硝烟弥漫至武汉时,苏联友军和中国人一道,用生命捍卫这片共同热爱的土地,雪中送炭的情谊,武汉一直深深铭记,不曾忘却。今天的武汉正聚力改革创新,拓展“朋友圈”,步入国际化发展黄金期。

《认识武汉》公选课采用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寓教于乐,特色鲜明。12月的实践课上,课程组安排学生参观了洪山区融创智谷、“翟雅阁·武汉设计之都客厅”和“昙华林汉绣馆”,带领学生认识武汉历史,了解武汉文化,解读“设计之都”。我校将《认识武汉》公选课纳入人才培养计划,结合学校的艺术、纺织、服装等优势学科打造精品课程,让学生在认识江城武汉文化色彩的同时,更多层面地解读“设计之都”,同时把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转化为城市创新创业发展优势,为留下更多优秀毕业生贡献力量。公选课自10月启动以来,深受同学们的广泛欢迎,获得了一致好评,真正让学生选修一门课,爱上一座城。据悉,该课程已逐步在省部属、市属高校试点推广,明年将继续在我校开课,未来将在公选课的基础上逐步将其打造成面向武汉百万在校大学生的公开课。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