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举办“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高峰论坛

通讯员:姚瑶 秦文磊 张廷梅来源:国际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8-10-19审稿:

10月18日下午,“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高峰论坛在我校行政楼115会议室举行,校长彭育园出席。本次论坛主题为“促进高校合作与交流,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是我校60周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埃及、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肯尼亚、巴基斯坦、柬埔寨、印度等国15所高校和8所国内高校校长齐聚汤逊湖畔,聚焦“纺织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进行交流研讨,论坛主旨报告由澳大利亚****副校长***教授和东华大学副校长陈南梁教授主持。

开启高校国际合作新模式

18日上午,来自国内传统纺织行业8大高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外12所高校负责人在我校共同签署协议,成立“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在尊重各自国家文化传统的同时,成立高等教育联盟,对于加强各国大学、科研院所及机构之间纺织领域的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互融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做了题为《加深纽带,共享未来》的主旨发言,他认为,“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是将多所高校的教育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一种教育共同体,也是一个为所有成员服务的平台,应当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指导原则,各参与高校采用合作共享的方式使用整体资源,互利共赢,既可以提高参与者原有的核心能力,也可以促使联盟形成核心竞争力和整体优势。彭校长提出纺织高等教育联盟的建设可以用team的内涵来概括,具体包含三个维度,一是围绕教育培训资源共享、师资互派加强共建、广泛开展科研合作、联合培养国际人才等方面展开团队合作,逐步实现人员互访、科技合作、资源共享;二是采用团队互补合作方式,积少成多,积沙成塔,实现优势互补;三是遵循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原则,实现团队成员各方协作,更多收获,进一步推动纺织专业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

孟加拉国服装与技术大学董事会主席Muzaffar U.Siddique介绍了孟加拉国服装行业的发展前景、该校的课程设置和实验室建设情况,他认为技术管理双优的高技能人才是未来服装行业的人才需求的发展趋势,与武汉纺织大学的教师交流合作正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建成的强有力的教育伙伴关系,有助于该校师资水平提升。

“工业化政策是柬埔寨未来经济多元化的关键解决方案之一,教育和技能培养对于促进当地人力资源并融入区域和全球劳动力市场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柬埔寨柴桢大学副校长辛·帕蒂夫杉介绍了该校的高等教育办学情况和人才培养战略目标。他表示,该校已经成为柬埔寨王国政府高等教育改善项目参与学校之一,希望能与武汉纺织大学合作开发与纺织相关的新项目。

“整合资源,加强交流,打造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能促进高校教育国际化”,中原工学院校长王宗敏分享了该校与俄罗斯合作的航天航空技术协同中心项目,提出应加强特色专业,以特色专业带动相关专业学科的协同发展。

莫拉那帕夏尼科技大学校长默罕默德·阿劳丁认为联盟的成立要促进高等教育合作,促进邻友关系,建立双赢合作关系。

孟加拉东南大学院长撒伊德·法克鲁尔·哈桑认为“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有助于促进校间知识共享,扩大合作,并对联盟章程提出建议。

孟加拉北方大学院长胡曼·卡比尔认为交流、合作、友谊的分享是实现合作的前提,各成员都应共享资源。

绘制国际纺织教育新蓝图

“一带一路”的倡议为教育文化在区域和全球交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对沿线国家纺织产业提出新的要求,纺织行业作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纺织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改革是必然趋势。

“市场化需求对学生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副校长克莱尔·安吉拉·麦基认为未来国际人才的培养将注重学校知识和实训实践的深度融合,该校的基础课业+名企实训(steam课程)更加符合国际教育发展趋势。

埃及开罗大学默罕默德·侯赛因·盖德拉教授介绍了该校发展教育基金(EDF)在人才培养的广泛应用,从能力教育模式、中学阶段教育模式、国际教育认证模式三阶段来培养技术导向型学生。

东华大学副校长陈南梁介绍了“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工作模式,提出“12345”建设机制,他认为内涵建设和双一流学科建设、设立国际人才培养基地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国际高校教育联盟能推进校际合作,使中国纺织不断走向世界。

孟加拉绿色大学校长萨姆丹妮·法奎尔认为国际合作能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和文化交融,在国际化、全球化、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大学间的合作交流是转换型的合作,在合作中应接受差异,鼓励跨文化交流,可以在科研、教职工交流、留学生双学位、网络课程等方面展开。

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樊增禄认为应当积极寻求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大合作办学力度,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推动跨文化交流发展。

肯尼亚龙戈大学副校长斯丹利·西托德认为“一带一路”高等教育联盟的成立,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从联盟中提高该校人才培养实力,促进肯尼亚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教育、科技能促进经济发展”。巴基斯坦国立纺织大学校长坦维尔·侯赛因认为加强纺织新材料如纳米纤维、3D蜂窝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应用,通过联盟高校合作交流,期待在成衣、经济面料研发方面取得更密切的合作。

英国纺织学会主席海伦·大卫·罗威介绍该机构提供奖学金项目,同时推广服装行业的短期课程,并为会员搭建合作平台,他认为纺织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希望从“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中得到互利共赢。

论坛上,23所国内外高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各校校长互通想法,交流意见,为联盟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多种建议。“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的成立,为国内外高校搭建了更加深入的合作平台,对于推动纺织高等教育国际协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联盟成员高校代表表示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共谋发展,面向未来、合作共赢。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