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举行创新发展暨办学60周年纪念大会

通讯员:程鹏 余陶钧来源:宣传部 学校办公室 阅读:发布时间:2018-10-18审稿:admin

2018年10月18日上午10时,武汉纺织大学创新发展暨办学60周年纪念大会在阳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金秋十月的荆楚大地叠翠流金,喜迎六秩的武汉纺大桃李芬芳,各界宾朋、海内外校友代表、干部师生齐聚一堂,共襄盛举,祝福纺大甲子华诞。

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孙晋良、俞建勇,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古丽耶夫•亚里山大、雷格德诺夫•布利亚尔,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湖北省委省政府、行业协会、武汉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国内62所高校领导和10所海外高校的校长、专家学者、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出席大会。大会还收到来自北京大学、英国纺织协会等近60所海内外高校、合作单位专程发来的贺信、贺电。校党委书记韦一良主持大会。

大会会场内外,彩旗飘扬,气氛热烈,众多校友、师生重聚校园、握手寒暄,一派喜庆祥和。会前,现场播放了校庆专题宣传片《纺大,有我,有你》和各地校友分会发来的祝福视频。9时58分,58、78、88、98、08级校友和18级新生代表共同点亮校庆仪式球。

10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纪念大会正式开始。60名2018级新生向60名专家学者代表献花,以示传承甲子薪火,致敬学术学者。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代表省政协向学校6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她在致辞中指出,纺大六十载深耕教育,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民族工业共命运,坚持服务社会之道,谋求特色发展之路,为振兴民族工业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希望纺大以甲子校庆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办学60周年的历史经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大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为促进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和纺织行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代表中纺联向武汉纺织大学全体师生及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祝贺。他指出,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批纺织高等学府和纺织业的人才摇篮,60年来,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纺织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为我国纺织工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纺大以办学60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凝练和凸显办学特色,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为实现纺织科技强国、品牌强国、可持续发展强国、人才强国等四大战略目标,形成现代纺织产业体系的核心竞争力担当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校长彭育园代表学校在大会上作题为《砥砺奋进 逐梦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全面回顾了纺大“创学、崛起、跨越”的奋斗历程,学校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走出了纺大独有的“特色发展之路”,是地方行业高等学校道路曲折、前途光明的生动写照。

彭育园指出,学校因改革而立,培养了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60年来,培养的近20万名毕业生活跃在祖国各行各业和世界各地,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纺大学子用奋斗编织出美丽的经纬人生。学校因开放而活,开拓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学校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重点,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办学格局。学校因执着而彰显特色,确立了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学校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合作推动科技创新,面向行业企业地方,建立了战略联盟和联合研发实体,确立了“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特色发展方向和“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竞争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学校因校友而熠熠生辉,奏唱了一曲曲荣校兴校的诗篇。武汉市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中,400余位纺大校友齐聚江城,签约项目1000多亿元,助力武汉发展;纪念办学60周年之际,校友或建言献策、或亲临现场、或捐款捐物;校友与母校已结成学缘共同体、情感共同体、文化共同体、荣誉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彭育园表示,回顾60年的办学历程,无论是磨难还是荣耀,无论是挫折还是辉煌,一甲子披星戴月,砥砺前行,它是一部全体纺大人向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跨越发展的攀登史。纺大的成就与纺大精神息息相通,同时也饱含着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兄弟院校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离不开一代代纺大人的智慧和汗水。

彭育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纺大将继续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以大学文化引领大学发展,把握好传承与创新,践行好使命与担当,努力实践新时代中国梦的“纺大篇”。办好武汉纺织大学,根本是立德树人、核心是人才活力、关键是治校能力、重点是学科强校。学校最根本最首要的使命是培养人,要视学生的成长为学校最大的成功;要制定更加“精准”的人才计划,建立灵活、开放、多元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人才活力;要整合办学资源,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决策、执行和监督的能力,充分发挥管理、服务、支撑、保障作用,充分体现服务是大学管理的价值所在;同时要抓住历史机遇,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行业科技进步,在学科与产业融合过程中不断凝练学科特色,在推动学科集群发展中形成优势特色学科,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产出重大科技成果和成果转化上实现新的突破。在新的起点,学校将凝聚“纺大力量”、坚定“纺大道路”、弘扬“纺大精神”,谱写纺大新的荣耀与辉煌!衷心期待不远的未来,纺大将建成环境优雅、精神卓越、学生爱戴、社会尊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代表参加大会的各兄弟高校致辞,向学校全体师生及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祝贺。他指出,作为一名曾经在纺大工作、生活近十年的纺大人,有幸见证、经历了纺大的发展进程。纺大始终坚持在改革中讲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抓质量,在质量中显特色,在特色中上水平的科学发展方略,为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湖北大学愿与纺大精诚合作、携手并进,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副校长Clare Angela Mackie致辞表示,两校合作创建的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为全世界的高等教育机构树立榜样,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并祝愿纺大生日快乐,学校事业蓬勃发展。

校友代表1996届纺织机械专业校友张定宏发言。他感恩母校、老师让校友们孕育了梦想,积蓄了力量,从而走上社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如今更‎要传承纺大精神,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在社会上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作为纺大校友,将以老一‎辈校友为榜样,把母校‎和老师的殷切期望化作‎不断前进的动力,期盼母校积历史厚蕴,再谱教育华章。

学生代表2015级管理学院本科生李悦发言,她怀着一颗憧憬梦想的心,踏进了纺大校园。四年的时间,从一名懵懂的大一新生,到如今,可以独当一面,即将走向社会,追逐梦想,是纺大给了她“实现梦想、超越自我”的底气。她将继续传承纺大精神,践行纺大品格,坚守初心使命,拥抱时代梦想,始终爱校荣校,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国家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母校争得更多的荣光。

教师代表徐卫林教授深情回忆纺大求学让他获得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思维模式,由衷的感恩母校。他希望在自己的母校将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继续下去,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实战经验分享给年轻人,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他倡议20万名校友团结起来,传承纺大精神,践行纺大品格,坚守初心使命,拥抱时代梦想,始终爱校荣校,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母校挣得更多的荣耀。

undefined

现场还举行了“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成立签约仪式,来自国内传统纺织行业8大高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外12所高校负责人共同签署成立“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联盟,标志着我校自2017年在中国纺织学术年会上倡议成立纺织高等教育联盟后,迈出了实质性合作,得到了国内外纺织类高校的积极响应,为构建纺织命运共同体搭建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据悉,当日下午还将举行“一带一路”纺织高等教育高峰论坛。

最后,全场起立齐唱校歌,纪念大会在“纺大纺大,自强不息;纺大纺大,经天纬地”余音中落下帷幕。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