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大甲子】60个关键词解读纺大之一:学科建设篇

通讯员:宣传部 研究生处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8-09-22审稿:

编者按:弦歌不辍,风雨历练,纺大甲子,薪火相传。今年10月18日,纺大将迎来创新发展暨办学60周年纪念大会。

60周年校庆在武汉纺织大学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纺大将以“崇真尚美六十载 经天纬地百年梦”为主题,以“校史、校友、校貌”为主线,讲述“崇真尚美”纺大故事,传递“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纺大精神,展示波澜壮阔的纺大改革发展成果。

如今,校庆大幕已拉开,金色秋季同欢唱,万千师生庆丰收。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庆文化氛围,学校新闻网推出《纺大甲子》60个关键词解读纺大专栏,专栏将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党建思政、服务社会、校园文化八个方面,选取60个颇具典型性、代表性的词语和事件,以此为线索,为读者提供一个快捷了解纺大历史传统、文化气象、精神魅力,尤其是办学50年至今纺大发展变化的窗口。

筚路蓝缕,先贤创业流芳韵;甲子传承,几番迁移岁月稠。60载沧桑巨变,纺大始终与时代脉搏同起伏,与民族纺织业发展共沉浮,我们仿佛可以听到这所特色鲜明高等学府风雨兼程的厚重回音,我们分明可以看到一代又一代纺大人薪火相传的壮丽景观。因时间有限、认知有限,有关纺大精神、历史记忆等相关文献不可胜数,选取内容难免以偏概全,望读者诸君指正。


1、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协同发展

学校“十二五”规划提出“一元领先、多元并进、突出特色、协同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现形成以纺织学科为龙头,理工科为主体,人文艺术、经济管理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学科体系。

一元领先:纺织类学科一元引领;

多元并进:工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理学、文学等领域的相关学科多元推进;

突出特色:学科专业嵌入产业链彰显行业特色优势;

协同发展:多学科相互支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


2、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

学校坚持在改革中讲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抓质量、在质量中显特色、在特色中上水平的发展思路,坚持“现代纺织、大纺织、超纺织”的特色发展方向。努力建成纺织及相关学科水平国内一流,部分领域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一直以来学校致力于成为中西部纺织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现代纺织”:主要指纺织内涵的提升。立足于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在纺织领域的综合应用,以及管理和商业运作的现代化。

“大纺织”:主要指纺织外延的扩张。涉及纺织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领域,纺织材料范围和纺织品应用范围明显扩大。

“超纺织”:主要是指纺织内涵与外延的质变。通过基础创新和原始创新,实现多学科交叉,多产业融合,不断超越传统的纺织理念。


3、纤维轮

“纤维轮”是由学校_***教授精心设计的一个圆轮状的图表,图表的中心写着“FIBRES 纤维”,与之相连的一轮是“天然、人造、微米、纳米”4个主要纤维分类,由此辐射出的16个扇形,则涉及纤维应用的各行各业,大大拓展了传统纺织产业的应用领域。如今,“纤维轮”发展理念已成为武汉纺织大学办学的“法宝”,也是我校特色办学的缩影。2010年以来,我校大刀阔斧调整学科布局,在凝练特色、提高质量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4、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

学校“十二五”规划确立了“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的专业发展路径,大力开展专业调整与优化,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凝练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立足纺织材料、纺织技术的现代发展和纺织产业链的高端延伸,打破传统纺织观念,拓宽纺织学科应用领域,并通过“纤维轮”科学诠释纺织学科的现代内涵,直观展示了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前景,学校的特色发展理念有了新提升。


5、学科群

2015年,我校申报的“现代纺织技术”和“时尚创意文化”2个学科群顺利入选“十三五”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现代纺织技术学科群包括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4个学科,时尚创意文化学科群包括设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哲学(美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4个学科。“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学科群建设作为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推进项目的实施、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学校组建了学科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项目首席负责人制,创新管理体制机制,采取“学科特区”、“人才特区”、“改革试验区”等措施支持项目实施。


6、双一流

2018年1月19日,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财政厅和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湖北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的通知》。我校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标志着我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我校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加强师资队伍、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核心要素建设,不断夯实学科基础、提升学科特色、增强学科实力。目前,我校有1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涵盖理、工、文、法、经、管、艺等7个学科门类。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7个学科上榜,其中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居全国第6位,设计学进入B-档,整体成绩居省属高校前列。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