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改革发展大家谈(十三):艺术学院

通讯员:张舟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18-09-18审稿:陈良栋

一、学院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

1982年,学校向原纺织工业部提出增设染织美术专业的申请,并在1983年获得批准。1984年2月,湖北省纺织工业总公司委托学校培养20名染织美术专业人才,专科层次,学制两年。同年9月,学校开始从高考生中招收染织美术专业专科学生。染织美术专业最初由纺织工程系管理。1985年,染织美术专业、染整专业、管理工程专业等一起从纺织工程系分出,组建纺织化学工程系。1987年1月,学校决定在纺织化学工程系的染织美术教研室与纺织工程系的产品设计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服装系,进行染织美术设计及装潢艺术设计两个专科专业的教育教学;1994年开始本科招生,1998年成立艺术系,1999年“艺术设计”获评国家特色专业,2003年获得艺术设计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在原艺术系的基础上成立艺术与设计学院。2006年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湖北省教育厅特色重点学科,2015年获批湖北省教育厅“时尚创意文化”优势特色学科群,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设计学获评B-。

二、以生为本立足创新 深化教育改革探索教学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学院一直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教育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培育和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品质,促进文化传承创新,服务学生成人成才,实现文化育人的“中国梦”。学院以当代艺术与设计思维为主导,以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为根基,重视学科厚基础,重视学科交叉,注重八个结合:即设计教育与艺术结合,设计教育与中国文化传承结合,设计教育与学科厚基础结合,设计教育与工程结合,设计教育与非智力因素结合,设计教育与动手能力结合,设计教育与社会服务结合,设计教育与创新能力结合,不断完善教学大纲,促进课程体系建设。近年来,获得多项省部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开设视频公开课程、慕课课程、人文通识课程和探究式课程等。

三、提高师资队伍建设质量 注重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齐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一直以来,学院都将人才引进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制定实施了一些列人才激励机制。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3人。外聘国内外著名教授“特聘教授”9人。拥有湖北省“_”3人、“楚天学子”1名、“阳光学者”1人。与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等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和培养项目。与此同时,学院在创作研究和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教研项目《创意产业下的艺术设计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研究》2008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创意型、创制型”设计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与实践》2012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创新型”与“实践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环艺设计作品获全国美展优秀奖,学院现有在研国家级项目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文化部艺术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省级项目近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50余篇,近200余件作品创作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

四、以培养学生素质教育为抓手 紧密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

学院不仅注重对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而且对学生在专业实践和创新综合能力上更是细心培育。历届毕业生活跃于国内外设计界,成为艺术设计领域的新生代。近年来我院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各类设计大赛大展等中屡次获得金银铜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方军同学的标志设计作品在第22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会徽竞标中一句夺得标王;视传设计作品分别获得第二十一届全球华人时报金犊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未来之星”全国大学生视觉设计大赛中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多件纤维作品在世界纺织品艺术协会主办的国际第六届学生纺织品双年展中获得大奖,工艺美术作品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创新作品大赛中一等奖;环艺毕业生作品多次获中国环艺学年奖;硕士研究生张丹设计吉祥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设计大赛中中标并获金奖。

五、注重深化精神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教育活动

学院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遵循当代大学生成长规律,突出学生自主教育和自主管理能力,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内容及形式,以先进的文化引领人,树立学院特色文化标识,开展具有艺术特色的活动:举办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展;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举办党员师生作品展;举办教师个人展;举办武汉·长江之光海峡两岸创意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建设“示范党支部”;举办成长导航和朋辈领航讲座;推动学院“特色党课”和“文化自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特色活动。

艺术与设计学院经过三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已逐渐建构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教育观念,办学特色和教学体系,拥有一支具有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在全国建立起良好的办学声誉和品牌形象。

编辑:张舟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