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研讨会

通讯员:汪峻来源:教务处 阅读:发布时间:2018-09-17审稿:何畏

近日,学校组织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研讨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教育部办公厅8月22日发函,要求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此背景下,学校组织校内教育教学专家开展研讨,为下一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建言献策,副校长黄运平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何畏主持。

会议上专家学者们踊跃发言,为推进我校“本科教学能力三年提升计划”顺利实施,深入落实本科教育精神建言献策。

现代纺织学院院长李德骏提出,要改善过于注重形式的现状,因材施教,提升学生学习实效的同时体现培养方案的个性化;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加强实习实训环节,学生进企业实习,让学生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从而对自己准确定位,学习更有目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罗汉春书记提出,学生层面要从“严”和“难”上逐步发力,加强考风考纪,教师层面要从“评”和“导”上下功夫,以专业建设为抓手。

经济学院院长段丁强指出,老师是教学任务的最终执行者,制定系统的教师培养体系有助于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考试时间不能过于分散,让考试更具严肃性”,他认为,加强考风考纪管理是提升课堂质量的保障。

退休教师吴晓光教授认为,学校的教风、学风存在滑坡现象,应该加强对实习、毕业答辩等教学活动的过程管理,以及质量监控工作。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余联庆强调,学生应该认清自我,了解社会;在对学生严格要求,注重学业挑战度的同时,也要注意引导学生快乐学习,培养学生的阳光心态。

管理学院副院长吴锦锋提到,国际化教学应加强中外合作办学,打破目前部分本科专业教学仅限于开设双语课的局面,同时加强创业课程、创业导师队伍的建设,推动创业项目落地。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刘侃认为,教学与科研应形成互补,相互促进,但现有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存在“教学工作量太大”、“教师要完成任务”等问题影响了教学质量,同时指出教师不管教好教坏,待遇差异不明显的现状有待改善。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提出,各二级学院应开设具有本学院特色的思政课,以达到引导学生爱专业、爱学校等教育目的,同时针对当前教风、学风滑坡现象,各学院要做到严格执行制度,以教风促学风。

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副院长向荣指出,学校通过评选“教坛新秀”“教学能手”等荣誉,可以引导教师教书育人。此外,当前学生缺课、学习不刻苦等现象亟待改善。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生鸿飞教授谈到,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提升全体师生的责任心,加强学风建设、改善学校硬软件设置,营造良好的教师工作环境。

化工学院副院长李明建议,“应合并部分课程腾出更多时间”,以此鼓励学生参加科研、学科竞赛;此外,他认为,学校应该设立专门的机构推广课堂教学改革,鼓励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翻转课堂、讨论课等教学模式改革。

教学督导组组长吕少仿在会上谈到,教师精力要向本科教学集中,做到高水平专家教授全覆盖为本科生授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加强学生过程管理。

何畏处长总结,为落实国家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将制定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计划,指导各二级院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专家们的发言,指出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针对这些问题、建议,教务处将认真研究,把大家的建议落实到下一步的行动计划中。

会议最后,黄校长指出,国家把本科教育放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教育部对本科教学工作的要求越来越具体,大家要认真学习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四川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改革经验,制定出适合我校的本科教育改革方案,推进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开创纺大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刘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