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
    手册导言
  •        为了塑造学校文化形象,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打造学校文化品牌,发挥校园文化标识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武汉纺织大学启动了视觉识别系统设计项目。自2009年以来,学校视觉识别系统建设项目通过总体策划、制定方案、专家研讨、征求意见和组织实施,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制作了《武汉纺织大学视觉识别系统手册》(以下简称《手册》)。

           武汉纺织大学形象识别系统是以提炼大学精神、塑造学校形象为核心,在总结学校的发展文脉,深入挖掘学校的历史积淀,提炼学校的内在精神和办学理念的基础上,把学校精神与文化底蕴形象化、系统化,把社会对学校的认知和学校自身的意识结合起来,把历史积淀自发形成的精神品质经过挖掘、提炼、培育和塑造,形成学校独特的品牌形象。

           武汉纺织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为学校形象识别系统实施、推广工作的专门组织机构,负责指导全校形象识别系统的规划、实施、推广、审核和验收,保障形象识别系统在全校范围内得到统一、全面、深入的贯彻实施;统一管理使用《手册》,并负责对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知识产权的管理;授权相关专业设计公司负责形象识别系统的技术支持、专业咨询和产品推广服务;负责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的建档工作,督促检查各单位形象识别系统的建档管理。

           未经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授权或许可,任何校外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学校形象识别系统。对擅自使用形象识别系统的机构或个人,武汉纺织大学将依法追究责任。自形象识别系统正式发布之日起,学校原有的标识仅在涉及学校历史的有关活动及相关用品中继续使用,其他活动及场合停止使用。

           为切实加强对形象识别系统的管理、使用和监督,本《手册》纸质版本和电子版本是使用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的执行标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按照《手册》标准,负责安排制作所有涉及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的物品;各单位制作涉及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的物品,应向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提出申请,获得授权或同意后方可制作;各单位在制作《手册》中有明确范例的物品时,应严格按照《手册》的要求制作,不得自行改动;各单位已有形象识别内容的,需向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报批,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对其审核后,给予继续使用、修改后使用或停止使用的批复;各单位拟设计本部门形象识别系统的,设计前应向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申请,征得同意后,方可在其授权的专业设计公司的指导下完成设计。

           本《手册》为2011版,校内各单位应自觉维护武汉纺织大学形象的权威性、统一性;规范、准确地使用本《手册》。同时,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不足之处和新问题,请及时向武汉纺织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反馈,以便修订完善。

           武汉纺织大学